给我最特别的楼诚

【荣方】西风冷 01

Warning 他们属于彼此,ooc和错误属于我,还有狗血

因为后面一些设定的需要,所以有很多私设和修改,不是历史向

只要胆子大,坑多也不怕。既然现在还没坑,那就来挖一个盒盒盒盒


01

范舜典扬了扬手,几个人脚跟一并退出去,荣石落在最后一个。

木门被缓缓带上。

电话铃响的瞬间被接起,一句“部长”和茶杯磕在台面的声音被关在了屋内。范舜典铁青着一张脸,挂了两次才把听筒挂上。一脚把身后的凳子踹翻,拉开办公室的大门左右看了一眼。

“把老子的旅长全他娘的叫回来!”

 

民国26年,七七事变爆发,日军全面侵华。蒋中正制定了以四川为抗日根据地和战略大后方的抗日计划,何敬之被派到四川整军。1936年“六一事变”时,刘湘曾密令川军向成都和重庆两地集结,意图反蒋,此时借整军的机会趁机改编了范舜典部,将其明升暗降为副军长,意图将五十万川军控制在自己手中。

调令下来不过三五天,日军向上海发动大规模进攻,淞沪会战全面爆发。

8月14日,国民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。

8月15日,范舜典带着手底下一部分兵赶到上海前线,并入第十一集团军,在李品仙麾下当了个副司令。

8月20日,日军轰炸上海。

 

日军无视日内瓦公约,对上海实行无差别轰炸。慌乱的民众四下逃窜,让原本就混乱不堪的场面更加难以控制。叫嚷声和飞机的轰鸣声混杂在一起充斥着耳膜,方孟韦双手捂着耳朵,逆着人流艰难的往回跑。他人太瘦小,走不了两三步就被大部队冲得倒退,几乎双脚悬空被推着走。

“哥,哥!”方孟韦突然看见了什么,挣扎着挤到人群边缘,小脸憋得通红。

那个一晃而过的身影不见了。

方孟韦贴着墙,努力挪到空无一人的小巷,撒开腿开始跑。满地一片狼藉,碎砖碎瓦,还有断臂残肢。他跑的不管不顾,不时被绊得踉踉跄跄。

荣石在小孩儿狠狠跌下去前一把抓住了他,抱起来托住屁股就往回走。

“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。”

突然双脚腾空,方孟韦尖叫一声下意识勾住荣石的脖子。最初的惊吓过去发现自己被人抱着,小手抵在荣石胸口,捏着小拳头不停的捶,一边挣扎一边叫:“你是谁,放开我。”

方孟韦虽然瘦,但身量摆在那里,劲儿也不小,砸的荣石胸口“梆梆”直响,几乎真的被他挣扎着跳下来。荣石左手夹着他,又把人往上抱了一点免得他掉下去,右手把他双手擒在一起,拿惯了枪的手没个准,钢铁一样,方孟韦吃痛的往回一缩,半分没动。

“你是不是走散了,我带你去找你家人。”

刚才还挣扎的厉害的小人儿不动弹了,瞪大了眼睛质疑他:“真的吗,你知道他们在哪?”

“嗯,带你找妈妈去。”

方孟韦一听又开始挣扎,死命捶他的背:“妈妈没有了,妹妹也没有了。骗子!”

荣石正抱着他大步跑动,脚步一顿,下牙磕了上牙,一阵发酸:“那带你找爸爸。”

“爸爸走了。”方孟韦揪着他的衣襟。他刚回国没多久,听力比口语好,又一直在教会学校上课,中文说的不甚流利,“找哥哥,哥哥。”

“好,找哥哥。”荣石松开手,两只手一起托住他:“抱着我的脖子,我们走快些。”

 

回到军部的时候方孟韦已经趴在荣石身上睡着了,手松松的吊在他背后,哈喇子把荣石的军装染出一小块深色。小小的年纪,不知道跑了多少路,又和家人走散了,肯定是又惊又怕。荣石又翻了条被子出来垫在床上,让方孟韦躺上去,小孩儿只迷迷糊糊的翻了个身,又接着睡。

他脸上蹭了点灰,小心擦净后现出点血痕。白衬衣吊带裤,黑色的小皮鞋上一层灰,一看就是哪家的小少爷。世道不好,枪炮不长眼,认不出什么三六九等。

荣石想到了自己那个傻弟弟。

唉,但愿能帮这个弟弟把家人找回来吧。

 

推门出去交代了点事回来,就听见床上猫一样的呜咽。荣石知道他是靥着了,头几年,荣意也曾有过这样的时候。好容易在他怀里睡着了,却突然抽泣起来,怎么叫也叫不醒。

“小孩儿,醒醒,醒醒。”荣石说着推动他的动作更大,方孟韦却丝毫没有醒来的迹象,眉头皱的更紧,哼哼唧唧的像猫爪一样挠得人心疼。

荣石狠了狠心,把他一把翻过来,扬起手毫不留情的一巴掌打他屁股上。

一下,两下,等到哭声变了调才停下手里的动作。

“你为什么打我!”方孟韦脸上还挂着两泡泪,带着点哭腔,他讲话带了点吴语本就软糯,当下通红着一张脸,却是半点气势都没有。

“做噩梦了吧。”荣石掏了张帕子,把人硬拽过来给他擦脸,“梦到什么了?”

“妈妈和妹妹,哥哥。”小孩儿顿了顿,“还有爸爸。”

“你叫什么?回头我好帮你找你哥。”

“方孟韦,我哥哥叫方孟敖。”

“我叫荣石,你可以叫我荣哥哥。找到你哥哥之前,你就把我当你哥。”

“荣石。”方孟韦从他手上把帕子抢过来在脸上胡乱擦了两下,再让荣石擦下去,都要把他的脸蹭破了。

“荣哥哥。”

“荣石!”

 

荣石领着方孟韦到小小的会客室,小孩儿一看到来人就扑了上去:“哥!”

方孟敖比他大了五岁,方孟韦只到他胸口,抱着腰仰着脑袋看他:“哥跑你去哪里了,吓死我了。”

“荣团长。”方孟敖一根一根把弟弟抱着自己的手指掰开,方孟韦又紧接着贴上去。但力气没他大,愣是被推离了两分。

“怎么了哥?”

“荣团长,家父是方步亭。”方孟敖口气里带了几分嘲讽,“去南京问问,这个名字应该还是拿得上台面的。”

荣石点了点头,国府刚请回来的经济顾问,跟孔宋两家关系都还算得上不错。

“能劳烦您将我弟弟送到南京去吗?”半大的少年用力推了那个更小的一把,“我要去参军。”

方孟韦一个踉跄往后退了两步,一屁股坐在地上,在方孟敖拔腿前一下子扑过去,死死拽住他的裤腿,飞快的站起来:“我也要去。”

“你还小。”

“我不。”

“孟韦。”

“我不!”

“荣团长……”

方孟敖看起来同当年的荣树差不多,荣石太了解这个少年在想什么,他摁住少年的肩:“我会派人送你们两个人到南京,去了南京你要干什么我不管,但是在我眼皮子底下,不许!”


—TBC—


评论
TOP

© 是兔叽不是土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