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我最特别的楼诚

【荣霖】落日长庚 05

重发一次,我已经要笑死了hhhhhhh

warning 荣石这个渣!

玩家一霖触发事件成就(1/1),恭喜玩家荣石开启结巴技能

落日长庚 01   02   03   04


13

星子熄灭在暮色里。

荣石抓到许一霖晚归的那日,真是哭笑不得。不知是否打翻了胭脂,溅在袍脚星星点点的红,生怕人不知道他去了哪里。

世事总是惊人的相似,荣石想到了十五岁那年的自己。他放轻口气:“一霖,你想听戏吗?”

许一霖紧张的拿手不停的抹着身侧的袍子,手心里全是汗。

“不,荣大哥,我想学戏。”

 

是哪处曾相见?相看俨然。*

他知道自己笨嘴拙舌,书里的那些句子烂熟于心也说不出口,然而有这样一个人物,将那些所有他欲言又止的话,未宣于口的情全都一一道来。

会有人懂的。

他说,我要学戏。

 

荣石定定的看着他。

荣府的大门只开了一扇,朱漆在夜里泛出点黑,显得有些怕人,头顶的灯笼燃着微弱的光,许一霖的脸隐在黑暗里。

这孩子还未长开,但五官脸型像足萧景琰八成,比当年的程清漪更像。荣石背在身后的右手紧紧握拳,指甲深深嵌进肉里。

他最最迷恋程清漪的那阵,也曾提笔为他写过戏词。也不拘是个什么曲儿,程清漪就靠在他身上轻轻哼唱,唱到兴头上也会拉了荣石起身,摆足戏里的架势。

杜丽娘倾身问柳梦梅:唤起思量,待不思量,怎不思量。*

原来这双拿惯了剑的手,曾经也握得起朱笔。

 

荣石说好。

“你既要学,便要忍得了那痛,吃得了那苦,我便让你去学。”

许一霖坚定的点头:“荣大哥,我要学。”

 

*是哪处曾相见?相看俨然。——《游园惊梦》

(《游园》《惊梦》是两折,但是记不清这句词出自哪里了……所以,就当一出吧)

*唤起思量,待不思量,怎不思量。——郑光祖《双调 蟾宫曲》


14

元祐十七年,中秋。

荣石举杯邀月,酒香洒了一地。

新啼痕压旧啼痕,断肠人忆断肠人。*

“你到底比我更幸运些,不像我,什么都没有。”荣石又斟了第二杯,一饮而尽,“你也不过就早了我一步,一步而已。”

 

许一霖把房门的细缝合上,蹑手蹑脚的躺回床上,锦被拉到脑袋顶盖住自己。他想说“你还有我啊”。却自觉插不进荣石与那片月色,插不进荣石与那个人之间。

一步早,步步早。

即使只是一步,也是晚了。

 

*新啼痕压旧啼痕,断肠人忆断肠人。——王实甫《中吕 十二月 过尧民歌》


15

学戏看重的是童子功,小孩子骨头软掰的开,若是骨头硬些的,即使从童子功练起,也要比旁人多吃些苦头。许一霖这样的,倒真是老天赏饭吃。身段柔软却又不乏韧劲,又被荣石亲自带着跳过梅花桩耍过红缨枪,这样的底子配上一把清亮的嗓子,放在这个金陵数一数二的戏班里也是出类拔萃了。

但还是苦的。

头上顶着碗在院子里一站三个钟头苦。

夏夜里盯着萤火虫练眼神,在院子里被咬一腿的包苦。

叼碗咬的牙龈出血的时候苦。

唱错了词被师傅一巴掌扇过来苦。

他一人分饰两角唱尽了所有的词,烛火摇曳,满地冷清,一腔悲欢无人相和。

为杨玉环苦,为李香君苦,为世间的痴情人苦。

也为自己苦。

 

许一霖十三岁这年的夏天仿佛格外的长,蝉鸣吵得人心底发躁,直到一场急促的秋雨打散了密集的郁闷。

一叶知秋。

荣石在一个略显料峭的初秋傍晚把许一霖接出戏班,荣石生辰,一顿平常的家宴,倒也没什么顾忌,席上言豫津提起荣石自己身边没个体几的,自己一个大老粗,可别到时候忘记了要给小一霖寻一门好亲事。

许一霖面皮薄,当下涨红了脸,烛火相映晃得荣石手一抖差点洒了杯中的酒。他同言豫津向来没大没小,举杯一饮而尽道:“一霖的婚事我自会张罗,就不劳言叔叔操心了,我们一霖可招架不住我婶那么泼辣的女子。”

言豫津惧内,自家娘子也确实彪悍,但操持家务那是个顶个的厉害,再说闺房之乐不足为外人道。戳了个四喜丸子去堵荣石的嘴:“泼辣有什么不好,要我说一霖这么软和,就该找个性子辣的。”

荣石已然有些醉了,刚才一口酒还没咽下去就被塞了个丸子,差点从鼻子里喷出去,呛得咳了半天哇啦哇啦叫:“言叔叔我都多大了,你怎么还是这一招!”

许一霖早已备了帕子在旁,轻轻的拍荣石的背替他顺气。

“荣大哥我不娶亲。”

他声音太小,被言豫津大叫着荣石“恶心”盖了过去,也不知有没有传到荣石耳朵里。

 

16





—TBC—


过年吃点好的!【我真的尽力了,哭倒在墙角

一霖已经十三了,十三了!我真仔细算过年龄才决定的!我们荣石是个渣但不是变态!古时候这岁数是要知人事该娶妻啦~


【一,一霖,超像一个表情有没有!


一个放飞自我的目录

评论 ( 5 )
TOP

© 是兔叽不是土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