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我最特别的楼诚

【楼诚】最佳男主角 03

Chapter 3

01

“陪师哥去喝一杯?”

明楼一手搭在他背后的时候,明诚整个人都抖了一下,赶忙把手里的烟在摁熄在杯子里,点了点头:“听师哥的。”

“跟我走吧。”明楼说完把车钥匙扔给明诚,自己去和黎叔打了声招呼。

央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也是一所很神奇的学校。它至今仍保留着旧时戏班里师兄带师弟的习惯,在这个几乎人人都想一夜成名的社会,央戏出身的演员大多低调,行事作风更偏重演员而非明星。本来都是同一个学校的,到了社会上,校友之间总会有点特殊的情感的,所以一个剧组里央戏的演员,即使之前从未见过,关系也总比其他演员要好上一些。

明楼去停车场的时候,明诚正站在车屁股旁边。

“大冷天的,怎么不上去等?”

年轻些的那个只是笑笑,把手里钥匙递还给他,没接话。等明楼拉开车门上了车,明诚才慢他两秒的也坐了进去。

明楼抿了抿嘴,也没再刻意找话题,直接开了音乐,一听就是他的风格——古典音乐。他熟门熟路的带着明诚去了一个有些偏僻的酒吧,门口只停着一辆车。按这个时间点来说,酒吧里的人算比较少的,灯光偏暗,音乐和缓,看得出主人是个很有品味的人。

他带着明诚在吧台坐下:“喝什么?”

“听师兄的。”

明楼抬手打了个响指,“一杯柠檬茶,一杯马提尼。”

“师哥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穿着马甲的酒保回过头,发现是明楼,似笑非笑的。“明大少什么时候口味这么清淡了?”

明楼故作诧异的看着他。“哟,怎么是谭总啊?”在对面的人白眼翻完之前,夸张的侧过头,“原来小赵医生也在啊,不好意思,之前没看到。”

赵启平仍趴在吧台上,没理他,就留一个后脑勺给他看。谭宗明动作娴熟的调了两杯,重重的搁在明楼二人面前,压低声音:“别给我找事。”

明楼轻声在他耳边问:“又作妖呢?”

谭宗明拍了一把他搭在自己小臂上的爪子,锲而不舍的跑赵启平跟前凑着去了。

 

明诚一直在一旁没说话。

加上之前的试读会还有定妆杂七杂八的事情,他和明楼认识加起来快一个月了,除了跟明台,他还从没见过明楼眼下的状态。

圈内都说明楼是个特别好打交道的人,合作过的摄影师、主持人或是导演,都对他称赞有加,看他的粉丝数也知道在饭圈多么吃香。然而就明诚的观察,明楼其实是个很冷的人。

他气场很强,所以在片场一个人坐着的时候,除了明台和要找他对戏的自己,几乎没人往上凑;虽然对每个来找他的人都笑脸相迎,但是细看他的肢体动作,下意识里带着些许的抗拒;还有一点其实很明白,关于明楼的私人信息,网上挖不到多少,身为艺人本就要做好连个人隐私都要被大众围观的准备,可见明楼将自己护的多么死。

眼前这个看起来是酒保的谭总,应该是明楼的朋友。他有点羡慕谭宗明,成为明楼的朋友应该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“阿诚。”明楼把一那杯长岛冰茶推给他。他下午没戏,头发已经洗过了,没有抹发胶,蓬蓬松松的,看起来年轻了不少。“我等下要开车。”

明楼叫他名字总觉得有些别扭,这些年除了他们家人,还没碰到过其他姓明的,大姐他自然是不会直呼其名,所以每次喊“明诚”总觉得是自己要训人的前奏,跟每次骂明台似的。

明台在一旁蹿托说不如跟着他叫,把“阿诚哥”的“哥”字去掉就行了。明诚笑着说“好”,明楼一琢磨也觉得还不错,“阿诚”叫着确实比“明诚”顺口,也就这么叫开了。

 

02

明诚接过酒,犹豫了一下,还是浅浅的喝了一口。明楼的状态又回到和谭宗明开那个小玩笑之前的压抑状态,拿吸管在杯子里搅了搅。

“你怎么想的?”

明诚有些愣:“师哥?”

“你明明不是那些空长了一张好看的脸,你不是花瓶,演技比那些个谁,只好不差,这么早早的把自己的戏路固定死,你是怎么想的?”

明诚眨了眨眼睛:“什么?”

他已经开始有点晕了。他沾不得酒,喝点酿的过了头的老米酒都会醉。好在酒品挺好,除了话多嗜睡也没别的事情。这些年虽然偶尔也会去些要喝酒的场合,梁仲春帮他挡了不少,实在挡不了就拿头孢、奥硝唑轮流做借口。他也偷偷在家试着喝几口来着儿,比之刚出道那时候,酒量已经好上了不少。

“我是说你今天的那场戏,足够堵所有人的嘴。”

明诚咽了咽口水,忍不住又喝了一口:“我不明白师哥什么意思?”

见人一直在装傻充愣,明楼有些火:“我的意思是,你为什么要让那些三流的本子三流的导演来糟蹋你的演技!”

明诚已经有点要醉了。他一手放在吧台上,撑着脑袋,带着点傻气的笑着看着明楼,“师哥是觉得我演的好吧?谢谢师哥。我演的好你干嘛不高兴,”坐直了带着点委屈的看着明楼,眼睛水汪汪的,“我又没给央戏丢人。”

还在顾左右而言他,明楼一口气喝了半杯水,忍住去揪明诚耳朵的欲望。

“演员靠作品说话你到底知不知道?你成天跟那些廉价的东西呆在一起,就不怕有一天你的才华你的能力会日渐萎靡?你的演技得不到赏识你不觉得委屈吗,就这样甘愿堕落?你的老师没教过你一个好演员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吗?”

明诚叼着柠檬咬,一张脸酸的皱起来,像是在思考明楼刚才的话。好半天吐出来一颗籽,叹了口气,犹犹豫豫的开口:“可是师哥,我需要钱。我养母得了病,要花钱,很多钱。我当然也想演好本子,演层次更丰富的角色,可是我更需要的是钱。所以我只能优先选择那些片酬最高的工作。我也不想再演那些傻白甜的爱情电影,但如果不是我现在状况好了一些,我甚至可能会拒绝这部戏。”

 

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,许多时候现实比演绎的更狗血。

一般来说,小孩子要到五岁之后才会有比较完整的记忆。但明诚清楚的记得从三岁到四岁之间的那一段生活。那是一家孤儿院,接受各种捐赠却依然穷的要命,道貌岸然的院长私下里做着买卖儿童的交易,孩子们每天吃的都是残羹冷炙,一场小感冒身边就有可能有人死去。那段噩梦一般的生活一直到了他四岁被人收养之后,仍然不断的会梦到睡在隔壁床的孩子第二天躺在一张冰冷的竹席上。

可是养母家的生活也并不好。十岁之前他很幸福,可是养父的骤然离世,以及养母被查出罹患肝炎,都让这个家蒙上了一层灰色。他高中毕业就入了伍,等着转业了找一份能挣钱的工作,铁饭碗儿的那种。被引到表演这条路上大概是因为一条广告或是一个mv,上帝给他在这个看脸的社会打开了一扇门。

在学校的时候他挣的钱不止能付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,还能贴补一点家用,那时他还想着要尽可能的展现自己的才能。可是毕业之后除了第一年接了一部还算出名的侦探剧,便再没有工作的消息。养母病情的突然加重,让他只得义无反顾的接下那部其实让他非常痛苦的都市喜剧,每天吞下各式各样护嗓子的药,在片场上蹿下跳的,只求那一大笔片酬,能让他护住现在那摇摇欲坠的家。

 

明楼静静的坐着,对面的人双膝并拢,手放在膝盖上,鹿眼可怜兮兮的盯着他,从没见过有人坐吧台椅坐的这么规矩的。

谭宗明那边应该是已经哄好了赵启平,神出鬼没的摸过来,看了明诚一眼,又转向明楼,“禽兽,他一看就是不会喝酒的,你还把人灌醉了。”

明楼也有些傻,除了徐天,他还是第一次遇到酒量这么差的演员,呆呆的问:“那怎么办?”

“把人送回去呗。”双臂环抱胸前,“不然你还想怎么办?”

明楼挥手赶他走,明诚还是那么乖乖的坐着,他突然想起了上蹿下跳,最烦心的事不过自己总是送他皮带而非手表的明台。伸手拍了拍明诚的肩膀:“以后,跟着明台喊大哥吧。”

“诶,大哥。”本来低垂着眼的人猛地坐直了盒盒盒盒的傻笑,“我一直想有个哥哥。”

明楼正有些心酸,想问问明诚家里地址好把人送回去,那人身体一歪就要倒,明楼赶忙扶住他:“你家住哪?”

“……”

“让你经纪人来接你?”

“……”

“把你丢在这成吗?”

这回有反应了,明诚眯着眼冲着明楼摇头,然后一头栽到他怀里。除了明台小时候,明楼从未在私人时间同人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过,僵着一张脸又拍了他半天也没反应。咬咬牙心一横,算了,带回家去吧,明天一起去片场。

 

03

虽然没喝多少,但明诚还是醉了,断片儿了的那种。

明楼正抬手要敲,门就自动开了,里面站着一个满脸快要崩溃神色的明诚。

“师哥?”大眼睛里就差蹦出俩问号来了。

“昨天不是说了叫大哥吗?”明楼微微皱了皱眉。

明诚眼角垂的更厉害了,这时候不是应该解释一下昨晚发生了什么吗,怎么纠结称呼问题。

“昨晚……”

“去洗漱吧。我做了早餐,一会吃完一起去片场。”明楼转过身,感觉身后亦步亦趋的跟了个人,快到餐桌边了才开口,“我不小心把你灌醉了,怕你经纪人骂我,就带我家来了。”非常真诚的回头看着他问道,“你不会怪大哥吧?”

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明诚也不好再说什么。低声说了一句“谢谢师哥”低着头转身就走。

“洗手间在左手边,还有,说了以后叫大哥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身后有双眼睛盯着他,恨不得给他脖子上烧出两个洞来,“大哥。”

明楼这才满意的又转回身,在杯子里倒上咖啡。

 

明台拍完戏来回到处晃休息的时候,看见明楼和明诚正在房间一角头挨着头,专心致志地讨论剧本。

周围工作人员来来回回的,他一把拉住正经过他身边的于曼丽,熟门熟路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荔枝味的棒棒糖递过去:“他们俩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?”

于曼丽接了棒棒糖,对明台还是那副爱答不理的态度,嘴里含着糖歪着头想了想:“大概从今天早上就这样了吧。”

明台松了手,冲那个角落瞪大了眼睛,这真的是他大哥?没被什么妖怪上错身?

在明楼公寓的时候两个人的状态其实是有些尴尬的,但当两个人都默契的避开这一段,事情就变得十分和谐了。师哥提点师弟,师弟虚心请教什么的,比明楼和明台更适合“兄友弟恭”这个词。

片场的人只当明楼作为前辈提拔后辈,只有明台觉得十分奇怪。他认识的明楼其实跟刺猬一样,难得能碰到把肚皮交出去的朋友,突然和明诚走这么近实在让人匪夷所思。

 

但是明台没空担心明楼是不是中邪了,他自己的麻烦就来了。

手机响了,是明镜。

明台就跟兔子烧了尾巴一样,一路叫着“大哥,不好了”,一边往明楼明诚所在的角落跑。

“怎么回事,毛毛躁躁的。”

“天塌下来了,大姐的电话。”

两人对视了一眼,明楼点头:“接。”

明台刚要划开,手机停了。可惜他还没喘半口气,那铃声又欢快的响起,明台深吸了口气,颤颤巍巍的在屏幕上滑过去:“喂,大姐。”

“明台,你怎么现在才接我电话?”

“刚才,和几个同学在,打羽毛球。”说完还有模有样的喘了几下。

“最近过的好不好?姐姐最近要去香港谈一笔生意,顺便过去看看你,给你点时间把你的狗窝给收拾一下。”

“姐姐你要来看我呀!”

“哟,这么高兴啊。”

明楼接过明诚递的笔,飞快的在剧本空白处写道:和同学出去玩。

“对呀,我可高兴了。可是大姐,我马上要和同学一起出去玩……”

电话那头赶忙追问道:“出去玩?什么时候啊?”

“就这几天吧,还没定,可能见不到大姐了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明镜有点失望,“那你好好去玩吧,寒假早点回家啊。记得好好照顾自己,天冷了多加衣服,按时吃饭。”

“诶,知道了大姐,大姐再见。”

明台挂了电话,长吁了一口气,举着手机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:“过关啦!”

明楼直接去戳他的肚子,明台岔了口气弯下腰来。“你还能瞒的住大姐多久?趁早给我坦白了。”

“能瞒一天是一天嘛。”

“嘿!你给我站住!”

 

04

明楼正和明诚拍他们当初试戏的那一场。

明诚穿着一件小马甲,面料比较光滑,不太好抓。明楼来来回回试了几次,总算找对了方法,顺利的说完了台词。

明楼最后伸手给明诚在衣服上抹了几下,也不知道是不是碰到什么敏感的位置,明诚笑着跳开了。

传说中高冷的明影帝还振振有词:“我给你抓皱了得再给你抹平了呀。”

明诚自己整了整衣服,“神经病。”声音里还带着笑,半点说服力也没有。

汪曼春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现场,和小场记阿香站在一起,半垂着眼睛,幽幽道:“基佬。”

“曼春姐你说什么?”

汪曼春眼睛亮了一下:“阿香你不知道吗?腐国演员有三好,裸体女装扮基佬。”

“我知道呀,可是这个,跟现在有什么关系吗?”

汪曼春特别诡异的笑了两声:“我师哥在英国那时候可是戏剧社的,裸体没有,另外两个倒是全了。”

“明大少,穿过女装?”阿香觉得世界观都要被颠覆了。

“女王Titania,我还有照片呢,可惜师哥威胁我不能外传。”汪曼春颇有些遗憾,“我跟你说,他个子太高,要不是当时一众演员都高,导演差点都想把他腿给锯短点。”

“那……扮基佬呢?”

她笑的更诡异了。“能否演好一个gay,在英国是判断一个演员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。我师哥演gay,那可真是入木三分。”说完炫耀似的加了一句,“当然也是我的本子写的好。”

阿香默默侧目看了她一眼:“曼春姐,你今天干嘛来了?”

汪曼春假咳了两声,一本正经:“看我用键盘塑造出来的人物,被他人赋予鲜活的生命。”

见阿香还盯着她,吐了吐舌头,非常俏皮的扬着下巴。

“看我师哥和小鲜肉之间激烈的火花。”

 

明台坐在椅子里,捧着只剩下素菜的盒饭有一口每一口的吃着,眼睛直愣愣的盯着不远处的两个人。

他们俩坐的很近,膝盖轻轻的碰着,盒饭放在彼此的膝头。

明台往嘴里塞了一口不爱吃的胡萝卜,直勾勾的盯着那块从明楼碗里夹到明诚碗里的排骨。

他在明楼打开盒饭之前刚去讨过!

“多吃点肉,你看你那瘦排骨。”早上刚拍完的一场黎暄给黎昕换药的戏。

这话如果叫明台听见,即使会被骂一顿也要去抱着明镜哭一会。他去讨肉的时候,明楼告诉他:“你一个艺人吃这么多肉干嘛!”

明台捞起袖子,把细细的胳膊给他看:“大哥你看,我太瘦了。要多吃点肉。”

“要胖去多吃点零食。”

反正说什么都不给就对了,那现在你往阿诚哥碗里放的是什么!到底谁才是你弟弟!

 

明台拿着棒棒糖凑到于曼丽跟前的时候,女孩子正拿着手机笑的十分甜蜜,看到他过来一时没收住,明台顿时更加坚定了即使于曼丽一直看他不顺眼,就为了这个笑容,他也能继续追下去。

“在看什么?”

“放到网上去的样片。”

“咦,这么快。”

他蹲在地上,伸了个脑袋一起看,于曼丽也没拒绝,把手机放到两人中间。

是两段拼接起来的,一个是黎暄抓黎昕衣服的那一幕;另一个是黎昕护着黎暄不让记者涌上前的片段。

屏幕上满屏的字,人脸都不大看得清,于曼丽笑得不行。拍摄的内容并没有什么好笑的,明台便也不去管拍的是什么,盯着字幕看。

污。

抓胸。没眼看。

导演有本事把亲上去的那段放上来。

果然优秀的男孩子都有男朋友了。

明台傻眼了,“他们在说什么?”

于曼丽心情正好,给明台科普了一下“b站”“弹幕”以及“cp”等相关知识,明台一副深受打击的样子站起来,讲话都结结巴巴的,“我大哥,和阿诚哥……是一对cp?”

小姑娘眉开眼笑的朝他点了点头。

明台朝她摆了摆手:“让我缓缓。”

    他转头去看好像一直黏在一起的明楼和明诚,一旦接受了某些相关的设定,怎么看怎么觉得有问题。


——TBC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是兔叽不是土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