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我最特别的楼诚

【楼诚】岁月缓且长(下)

晚上吃了火锅想起来这篇还没填……赶紧埋埋


07

把明诚拿着火锅底料几乎要戳到自己鼻子的手打回去。

“熬夜你还想吃辣,回头长痘痘又要嚎半天。”明楼把豆腐小心的从袋子里拿出来,招呼他,“洗个苹果,切一半。”

“吃了再说,爱长不长。”

明楼没理他。洗了锅,加足量的水,泡开的海带切段,香菇划十字形的刀花,黄豆芽洗净,白萝卜红萝卜各寻了一截切滚刀,再加上一小盒蟹味菇,还有明诚切下来的半只苹果一起放到锅里大火煮开。

“少吃点,当心等会儿吃不下。”

明诚是挑水果的一把好手,脆甜多汁,咬的咔嚓咔擦响:“这也就是饭前甜品。”

明楼指了指他的门牙缝,把他往旁边推:“去去去,不帮忙别添乱。”

拿舌头把嵌在牙缝里的果肉顶出来,明诚把手伸到明楼面前,让他也咬一口:“我在心里给您加油呢,好好干。”

“快出去坐着等着吃吧您。”

锅里的水开始不时传来咕噜咕噜的声音。嫩豆腐切成半厘米的厚片,少许油,煎到两面微焦起锅。鸭血改刀,金针菇去蒂剪段洗净,大白菜洗净然后切掉茎的部分,再切成小段,等收拾的都差不多了,锅里的汤也滚了。

明楼尝了尝味道,把苹果捞起来,下了点盐和生抽提味,然后把火锅丸子、鸭血、金针菇这类耐煮的放进去,提高音量招呼明诚:“去把电磁炉找出来。”

“来啦。”

“穿鞋!”

 

08

汤底鲜甜,滚烫滚烫的喝下去身上暖呼呼的。几乎和沙发黏了一天的明诚主动收拾了残局,挺着都有点鼓出来的小肚子切了盘梨出来。

明楼上手拍了拍:“你这胃到底能装多少东西啊?”

明诚把盘子往他那边推了推,歪在沙发上:“水果嘛,助消化的。”

电视里正在放古装爱情偶像剧,男女主角坐在屋顶上看星星看月亮,聊人生哲学。

“这都是什么鬼?”明诚一边吃一边吐槽,说着说着来了精神,从半卧的姿势改成盘腿坐着,“我跟你说我前两天查资料,魏晋时期是真和谐。俩人从高山流水聊到诗词歌赋,聊着聊着一挠一个虱子,啪嗒一掐,然后就一边掐一边接着聊,能讲一晚上,多好。”

明楼琢磨了一下他这个类比:“合着你历史书当爱情小说看啊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就不是爱情。”明诚一撇嘴白他一眼,还嫌不够,又伸脚踹他,“以前小,思无邪,哪像现在。而且古人太含蓄,小朋友不懂。”

明楼抓住他的脚踝,跟着起身挪到长沙发上:“那你这种不含蓄的要怎么说啊?”

“我想想啊。”明诚拿另一只脚轻轻去蹬他的手,让他放开自己。一本正经的清了清嗓子,沉下声音,凑到明楼跟前,还吐了一口无实物的烟圈,“喂,我要睡你。”

明楼改为掐着他的腰,往下一拖,明诚差点被一块梨噎死,一边咳一边踹他:“你干嘛!”

“我们想一块去了,那可不正好。”

明诚吓得赶紧往下滚:“诶,我就说说,说说而已,怎么还来真的呢?明天还画图呢。”

明楼怕他撞到脑袋,把人往回扒,看他怂得不行的样子心里好笑,低头在他脸上啃了一口:“我这人吧,最大的优点就是认真。”

 

09

“……这里是近代艺术文化奖评选委员会,恭喜你……”

明诚接到电话的时候刚起床不久,正蔫头耷脑的等着方便面。虽然《北平》和《伪装者》的反响都很不错,但这次参选的还有很多前辈的优秀作品,他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自己。

“啊,谢谢。好的,再见。”

哦,是我呀。

啊啊啊啊!

明诚在面桶的盖子上敲了两下,是我诶,居然是我诶。

嗯,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明楼。

诶我手机呢?

房里也没有沙发也没有,算了,打个电话找一下。

解了锁刚要拨出自己的手机号,明楼的电话就进来了。

“阿诚……”

“等下等下等下,你听我说,先听我说。”明诚深吸一口气,“我得奖啦得奖啦!”

调子不受控制的开始跑高。

明楼翻着手里早就整理好的《北平》的作品介绍,拿着手机轻笑:“是呀,漫画类大奖,恭喜你啦明老师。”

“居然是我拿到了!”

“别得意忘形,回头幸灾乐祸摔一跤有你哭的。”这份东西在结果出来前明楼就做好了,这个奖,早就想拿到了。

“不带你这样的,我要打电话告诉熏然,挂了挂了。”

明楼的手机很快退出通话界面,桌面是只抱着乌龟睡得正香的小熊猫,脸蛋红扑扑的。

那个第一次见面,抱着一沓厚厚的画稿,白衬衣和细腿牛仔裤,穿着双匡威经典款的像高中男生的明诚。虽然作品还很青涩,剧情还值得推敲,画工也有待进步,但他眼里闪着光,莫名就让人跟着他一起坚信,他的作品一定会被人喜欢。

即使中间也有过连载被砍不得不去画插图的窘迫,即使两人一起磨剧情他烦躁的整夜睡不好,即使也有过画不出来一顿狂吃到最后抱着马桶吐的时候。

即使有过诸多不顺,他也确实做到了。

 

10

明诚难得穿了一身正装,在一众人里耀眼的出类拔萃,好看的让人想把这身皮给他扒下来。

“我小时候不爱讲话,手里的笔就是我和外界沟通的方法。大概是六岁的时候,我开始临摹物体的形状。但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走上这条路,长辈们都说,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,我也一直这么觉得。一直到上大学,有一天我必须一个下午画完三张大板,焦躁得频频出错,一个学长路过,问我是不是动漫社的,问我想不想画漫画。”


明楼觉得这个场景有点熟悉。

原来他就是趴在活动中心地上画画的那个小孩儿。穿着一身学校体育课统一买的其丑无比的运动服,腰身太肥,松松垮垮的,袖子也宽,被他一直拉到手肘,露出肌肉线条分明的小臂,上面还有几条勒出来的红印。

三张大板拼在一起,少年拿铅笔定了位,就直接拿了马克笔开始画。下笔很稳,他早已打好腹稿,但因为第一次画这么大的版幅,开始比例缩放没有控制好,但动作很快的调整了整体构图,所以最终效果很完美。

明楼那个时候已经有转做编辑的想法,回学校去抓明台,路过活动中心鬼使神差推了门。他站那看了有十来分钟,在明诚转头去挖颜料的时候问:“你想当漫画家吗?”

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明诚抖了一下,手里的一坨颜料差点从刮刀上掉下去:“啊?”

“我觉得你很有天赋。”

“这哪看得出来什么啊。”明诚把那坨颜料放回去,在塑料盒里搅了搅。

“你很专注,而且你喜欢这个,我觉得你可以试试。”

“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的。”明诚用大臂蹭了蹭脸颊,“有人画了十年也没法出道。”

“你难道不想试一下吗?”明楼问。

什么道阻且长,什么黑夜未央,从来就没有那条路是不辛苦的,闯过了,就是光芒万丈。

明诚点了点头,轻声答他:“想啊。”

当然想。 

 

台上明诚还在继续。

“……刚开始觉得所有人都比自己画的好,后来渐渐被大家喜欢,又自我膨胀的觉得全世界我画的最好。”他咽了咽口水,“现在觉得,可能一直到我六十岁,以前出版的作品都不值一提。也许七十岁的时候,我开始掌握画树、画鸟、画人的技巧,八十岁的时候能画的再好一些,九十岁那年能够挥洒自如。如果我可以画到一百岁,到那时候,就不是我在和世界沟通,而是每一个点,每一条线,它们在讲述一个故事。”

明楼在台侧,眉眼灼灼的望着他,这就是他昨天打死也不肯给自己看的讲稿。像一个得了宝贝却又不得不小心翼翼藏着掖着的孩子,卯足了劲的憋着,就等着在众人面前展示。

“我希望到那个时候,各位能陪我一起见证。这个奖,是和大家一起得的。因为漫画最重要的,是有一颗想讲好一个故事的心。”

明诚把话筒架回去,朝台下鞠了个躬,下台站到明楼跟前。过量的发蜡让他显得比平日里要成熟几分,神情严肃,眼睛都不带眨的:“我想画一个全新的故事,虽然只想好了一个开头,我相信它一定是个好故事,但也可能是一次冒险,一起来吗?”

明楼抬手正了正他的领结,直直的望进他眼底:“奉陪到底。”

 

11

回到家已经很晚了。

明楼洗好澡以为明诚已经睡了,没想看到他正兴奋的坐在床上抱着奖杯一个劲的亲,噘着嘴一下接一下,美得不得了。。

“诶,掐我一下。”他把脸凑过去,又缩回来,把奖杯递过去,“算了,我怕疼。要不你咬一口,看硌牙不。”

明楼抽了他手里的奖杯放到床头柜上,压着人躺下:“你以为是个饼啊,还问硌不硌牙。”

明诚连人带被子一个翻身,脚搁在明楼身上,抱着他使劲亲:“谢谢你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明楼连人带被子一起抱进怀里。

 

好容易把躺着还兴奋的乱蹬腿的明诚哄睡,明楼觉得自己还没睡多久,就被人推醒,迷迷糊糊睁开眼就看见明诚眼睛放光的在黑暗里盯着自己。

“又怎么了?”

明诚往他被子里钻,拿脚轻轻踹他:“我饿了。”

明楼最后的三分瞌睡也因为从床上跌下来摔醒了,把床上缩在被子里只露个脑袋的人摁着一阵挠,等他笑的喘不过气了才放开,去厨房给他热汤。

萝卜牛肉汤是前一天炖好了吃剩下的。牛腩切块焯水,萝卜削皮切滚刀,块不能太大,生姜去了皮切片,锅里加足量的水慢慢炖煮,临要吃的时候再稍稍加点盐就行了。

蓝莹莹的火苗舔舐锅底,明楼拿筷子轻轻敲打着锅边。还好昨天拦着点,不然今天明诚就没得吃了。

萝卜已经炖烂了,筷子轻轻一夹就成了小块,牛肉弹牙鲜香,明诚唏哩呼噜的把一碗汤风卷残云的喝完,吐了吐他有些被烫到的舌头,还想往明楼身边蹭着再要点别的吃,被人一把塞回被子里。

“睡觉,要不明天你别下床了。”


——END


别看了,没有车,被塞回去乖乖睡觉了

其实就是想写奉陪到底……奉陪到底和这个梗都出自《重版出来》,想写这篇也是因为这个,好吧早看完了就是一直没写


*净手制羹汤,岁月缓且长。要一起吃很多很多很多顿饭才够。


嗯……那啥春晚的事吧,平常心就好了嘛,铜矿了就看,没铜矿就看凯凯,有在tag下嚎的时间不如该干嘛干嘛去,背两个单词也好是吧

以及,最后再让我喊一句,Sherlock第四季就算是最终季我也死而无憾了!

被具象化的黑暗吞没的时候,那脸是真的长啊,特别长!以及马老师逗孩子那几秒绝壁是本色演出,这个二傻子,扶额【用绳命诠释一粉抵十黑的我……


小小小剧透一下吧,没看的菇凉别往下拉了,第三集的Sherlock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即使带入东哥的脸,相比书里的明楼,也觉得剧版的要好太多太多。

因为他更像一个人,他和这个世界有更多情感上的拉扯,而这种情感上的东西让他更强壮。

Sherlock也许是三兄妹里最不聪明的一个,但他却是最强大的一个,所以这一局他赢定了。最后麻麻说,Sherlock你一直是更grown-up的那一个吼吼笑。

他有John,有Mary,有Molly,有Greg,有Hudson太太,这种联系让他更像一个人,而不是一个高度精密的仪器。他是grand person,更是good person。

魔法特那个死胖子虽然讨人嫌,但是评论Sherlock的那段话说的是真的好。看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是兔叽不是土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